2007/08/15

幾個防毒注意事項跟免費防毒軟體

這陣子要幫朋友安裝AOL跟卡巴司基合作的active virus shield
卻發現We're Sorry!AOL® Active Virus Shield is no longer available.



本來想幫學校電腦教室安裝的計畫也跟著泡湯,只能回過頭來天天看小紅傘的廣告T___T
不過雖然AOL終止這個計畫,但還是有提供免費防毒,
McAfee® VirusScan Plus – Special edition from AOL
不過這次要裝這套的步驟麻煩許多,之前只要填一下信箱然後去收序號即可
這次還得先註冊一個AOL(美國線上)公司的帳號(萬一要裝新的不就還得重新註冊?)
大概是AOL嫌之前大家光下載對她而言沒有幫助吧
總之挺煩瑣就是,等我家的防毒到期了再來試試看...

至於小紅傘怎麼裝?請參閱重灌狂人兄的這篇
或是他介紹的這一系列的免費防毒線上掃毒

這邊提醒一下
掃毒有幾個重要注意事項,千望別忘記了
1.不要同時裝兩套以上的防毒軟體,免得還沒搞定病毒你的電腦先受不了(總之要裝新的就得移除舊的!)
2.別忘記要先更新防毒軟體,有時候儘管你是線上抓最新版,但往往病毒定義是數月前的事情,用舊的永遠也掃不乾淨的,就別浪費時間了
3.先跑到安全模式再把防毒軟體打開來掃,安全模式只載入一些基本需要使用的元件,小紅傘遇到一些新的病毒,殺不掉的時候會不斷掉出警告,甚至會導致防毒軟體關閉,遇到這種情況就只能乖乖進去安全模式了。不會進去的話,重開機的時候多按幾次F8,或是趁著開機到一半(出現進度表時)強迫重新開機,下次保證會出現安全模式的選單
4.防毒軟體有些可以設定免確認直接刪除病毒檔案,建議設定成自動刪除(除非你的文件大規模被感染,不過最近好像很少看到這種),免得每掃到一隻病毒就問你要隔離還是刪除
5.安全模式掃完之後,保險的做法是,進到一般模式再掃一遍(昨天幫人家掃了三個小時T___T),如果你發現仍然出現剛剛那些病毒,那就表示真正會產生病毒檔案的那支程式還沒被掃除,以致於仍會不斷出現。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你有兩條路可以選擇,第一是再去找另外一套軟體來掃掃看,第二是等等看,或許過幾天病毒定義更新的時候可以掃掉。
6.講了這麼多,還是要講一下基本的,不要亂開來路不明的附件,不要有太多好奇心,少看一點轉寄郵件不會死人,看到網址先看結尾,不是htm,html,php,asp這些常見的網頁結尾而是些.com .exe千萬別開,還有就是網址異常可疑的(奇怪的某小國網站)也不要開,msn有人丟些訊息跟連結或附件,覺得懷疑就先丟個水球回去,確定是可以點的再開!
7.關於隨身碟病毒:如果中了之後,會感染autorun.exe,被防毒軟體刪除之後,會導致從我的電腦無法點選到,必須從檔案總管去開,最簡單的解決方式是把隨身碟東西清空把隨身碟重新格式化一遍,不過如果事後拿了這隨身碟到別台感染過的電腦還是會繼續中(如果你拿著這種隨身碟而從我的電腦可以開沒有被偵測到,那麼恭喜你,你的電腦也成為禍首之一,趕快安裝別的防毒軟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