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6

光纖故障日記


2008/09/04
昨天跑了好多趟,總算確定是光纖轉換的模組出了問題,結果今天工程師來又搞烏龍,自己拿了機器測光纖,還懷疑是不是源頭有問題,結果根本就是1G的光纖他拿100的機器來測....真搞笑

20111206
話說昨日連續跳電了兩次,好不容易復電之後,辦公室的網路卻不通了,想說把機器重開一下,發現還是不通,最後把光電轉換器再重開一次直到燈號正常,就通了。
不過問題又來了,網路變的奇慢,本來連教網ftp可以達10m/s,現在剩下150k/s,就連下載樓上主機的資料,速度也在1m~400k之間,然後一堆同仁抱怨說有些網站打不開,
我去重開了幾次,把兩個HUB的線路重新安排,又換了一個Giga的gub來試試看,結果還是差不多,最後乾脆拿筆電直接連光電轉換器,果然速度一樣慢,當下確定問題出在光纖,只是不知道是兩頭還是線路有問題,想說很晚了,隔天再來試試看。隔天到學校,先把備用的線路接上,等於直接連上Sumit-48,雖然接近100公尺,不過中間弄了個Hub中繼,回到辦公室測速之下,馬上速度就跳回100M的極速,10m/s,想說就這樣先頂著,至少讓線路能通。中午吃完飯把備用的光電轉換器換上,一開始想說該不會有小孩兒偷折光纖的線,所以只把光纖的線換新的,結果更糟糕,接上舊的機器連樓上都連不到了,後來把新的機器換上去,居然馬上就通了,還好第一關就查到了,不然要從樓上樓下來回跑才能查的出來。
現在回想起來之前辦公室常常會斷線,去廁所的機房重開就好了,我想大概都是這台光電轉換器快掛了的緣故,大概撐了兩三年左右,查了一下市價大概是兩千多塊,我想也夠本了。



光纖故障更換 Zyxel MC1000-SFP 20111206_4
左邊是壞掉的Zyxel MC1000-SFP 右邊是換上的Zyxel MC1000-SFP-FP
還好當年一堆pci的switch hub上面的光電轉換器全掛的時候,我有多買一顆作預備,不然就只能靠另外一條預備線路撐著了。每個圓孔裡面都有薄膜,我是直接把它戳破,我想他的功能應該只是避免光纖線被刮傷而已。

光纖故障更換 Zyxel MC1000-SFP 20111206
壞掉的Zyxel MC1000-SFP,現在已經停產了。話說上面的DIP有什麼用途我也一樣不了解。左邊的燈號代表RJ-45接頭的訊號,右邊PWR表示光纖端的狀況,要全亮才表示有通。他的GBIC接頭倒是跟新的通用,所以我就把它撿起來用了。

光電轉換器故障更換 Zyxel MC1000-SFP-FP 20111206
這台上面寫著1000,不過他倒是1000/100/10通用的。不管要安裝GBIC,還是要調整DIP,都得把蓋子打開,另外就是雖然有空間讓光纖可以繞,可是在裡面這麼小的空間要這樣實在很怕折到。題外話,看完了說明書,從頭到尾都沒有說DIP怎麼調整,倒是另外一家廣告有提到DIP 123的作用,但是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調整....不過還好沒有調整就通了,不然我還要嘗試排列組合就痛苦了。另外關於gbic接頭,我插入的時候很輕鬆,可以要拔的時候就忘了,後來才發現直接把塑膠蓋子壓下去就可以把光纖頭拔下來,GBIC則是把卡榫扳動就可以弄下來了。另外這台的電源接線設計在這個地方實在怪怪的,不知道為什麼不要乾脆跟RJ-45做在外面就好,放在這邊會去卡到光纖,感覺不是很好。

光電轉換器故障更換 Zyxel MC1000-SFP-FP 20111206
話說我用的還是舊的GBIC,光纖倒是用新的,因為新的看起來比較粗...感覺比較安全。要再來買一台當備用機了,不知道除了Zyxel還有哪家比較便宜又穩定的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