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7

木工 書桌

話說這張書桌,從動工到好花了我三四個月的時間,但是真實製作的時間大概三四十個小時吧,當初本來的構想應該要有3.5公分厚,2.3公尺長,但是有這麼厚的木頭比較少,只能有1.8公尺長,不過實際拼起來之後為了遷就頭尾比較薄,只得不斷的刨薄一點,最後剩下2.8公分厚的時候我心想,那早知道我直接找比較長的那幾片木頭定這厚度就好了,還可以長一些,不過千金難買早知道T___T



木工 書桌 1度漆 20120602_4
這是拚好的桌面,很努力的拋光到600的結果



木工 書桌 2度漆 20120602_5
這是上了漆之後再拍的樣子,其實差不多


木工 書桌 2度漆 20120602_3
話說之前都是用IKEA的漆,這張就來試試看用不同牌子的,用的是山仁的蠟漆,不過雖然我選的是柚木色,但是上色的效果並沒有想像中的好,木頭的毛細孔不太吃色,上了第一次之後要再上第二次上色的效果就很少了,只有讓漆膜厚一點而已,下次再來試試看上色劑的效果好了。


木工 書桌 1度漆 20120602_1
木頭的中間有個節,而且這節的木頭已經縮水了,會上下移動,最後是用補土補上的。


木工 書桌 1度漆 20120602_2
這樣的木紋有點花,本想是上色深點就好了,不過越上只是讓花紋落差更大。沒有毛孔的部分幾乎吃不到顏色進去。


木工 書桌 2度漆 20120602_2
桌面後面就是書桌的桌腳,話說缺口我都是用鋸台切出來的,不過有幾次眼花導致事後還得花時間切木片來補上。



木工 書桌 桌腳 20120602_06
把桌腳組起來試試看,中間是當初怕有個萬一多做的桌腳,右邊那組可以看到墊了兩個木片,是不小心鋸太開的,只好想辦法補上




木工 書桌 桌腳 20120602_05
兩對腳排排站,實際上用不了這麼長,當初都故意多留一些以防萬一。


木工 書桌 桌腳 20120602_01
據說我這樣子的概念也算插肩榫,顯然是屬於很懶的插肩,我當初只想到挖這樣力量不會全在中間的榫頭上,可以分一些出去,應該會好些。上方的榫頭這麼短跟桌子厚度變薄也有關係,不然應該要再長一些會更好。

木工 書桌 桌腳 20120602_03
下方可以看到當初眼花不小心鋸到的缺口,我用木片補上


木工 書桌 桌腳 20120602_02
這孔是用角鑿機挖的,還算有對準。



木工 書桌 桌腳 20120602_04
桌面跟桌腳一起來一張,後來才發現這時候先幫桌面上漆不對,應該等桌面的榫孔跟撐板等都弄好再來弄才會比較對,不然翻來翻去的又會傷到漆膜了。



木工 書桌 20120830_02
跳得很快直接帶回家了,可以看到桌板的背面我挖了榫孔,可以讓桌腳的橫撐固定住,這部分本想用角鑿做,不過桌子太大很難移動很難翻,最後都是用路達挖的,另外桌底加了兩塊撐板,是用路達挖洞然後用太棒膠黏住的,目的是希望可以撐住桌面減少桌面變形,另外也是希望可以把桌面的受力導到桌腳上。


木工 書桌 20120830_01
讓女兒當一下比例尺,這桌面長大概180,寬差不多60左右



木工 書桌 20120830_03
桌面的撐板吃進去桌腳大概1.5cm,應該是可以分散一些力道


木工 書桌 20120830_04
用路達挖孔的時候一個不小心就過頭了,所以多了個小洞,右邊本來又升大哥問我要不要打契片,不過之前我打契片有往下把木頭打裂的悲慘遭遇,最後還是用木釘處理

木工 書桌 20120830_07
上次來學校的風水先生說書桌要這樣擺比較理想,所以擺來試試看,不過被否決掉了,這樣女兒沒有空間活動。話說最後我還是把桌面的漆稍微去除再上IKEA的仿古漆了,用的還是比較習慣,桌腳也是上仿古漆,桌面跟桌腳的色差並不明顯,另外桌腳我只是簡單敲進榫孔,並沒有真的黏死,哪天如果想到要拆還是可以的,不過缺點就是桌腳沒有很牢,不過我躺在上面是ok的。



木工 書桌 20120830_09
最後還是乖乖靠牆,順便把拉筋凳塞進去。而且這樣腳底可以撐著,也比較舒服。




木工 書桌 20120830_11

靠著窗邊用電腦有利有弊,最大的缺點是每天晚上都會聞到我家鄰居在窗邊放風排出來的討厭菸味,這時就得趕快關起來,不然就是會聞到煮飯的油煙味,不要太油我是都還可以接受。話說回來,有張小女兒不容易把東西翻下來的長桌真是比較方便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