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木工 板凳(ㄇ字椅)

話說之前看到同學家有張這樣的椅子,就很想也來做一張,
前陣子想說吃飯在沙發上太軟,往前傾不太舒服,還是得坐在硬的椅子上,想想就乾脆動工了,而且我想說不吃飯坐沙發的時候還可以把腳放上面也不錯。

                                                                                                                 

201210.13 
今天把買了很久的2英吋ASH挑了兩塊出來拼板,想說做厚一點比較穩固


木工 板凳 木作堂 20121013
話說應該要兩塊木頭拼好之後再來切,不過我這張椅子有4.5公分厚,上壓刨實在太累,於是我就先切開,跑了手壓刨跟瓶刨再來拼,感覺輕鬆一點



木工 板凳 木作堂 20121013
 畫面中兩根黑色的H型大樑是老師從外國訂回來的拼板利器,專拼大板。


木工 板凳 木作堂 20121013
第一次拼椅面上夾具的時候赫然發現對不起來,我只看到上半是平整的,沒注意到上了夾具之後下面居然還有空隙,最後趕快把膠抹掉重新上壓刨,原來是因為壓刨沒有90度,調整再刨平就ok了,只是因為我的椅腳已經鋸開了,椅面多刨過之後寬度變小,所以之後椅腳還得上壓刨幾次讓寬度跟椅面一致。

這天大概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在這上面,一半時間備料一半時間拼板

                                                                                                                 
2012.11.11  
上個月都很忙,週末也沒什麼空,終於在隔了一個月之後有機會繼續動工了
今天主要的進度是把拼好的板子再用壓刨弄平整,接著是畫線,再用路達開槽。

木工 板凳 木作堂 20121111
前面這塊板子其實是當初閒著就先刨起來放著以備不時之需,剛好想要弄塊撐板就拿來用了
有3cm厚


木工 板凳 木作堂 20121111
桌腳有點高,之後再切短一點。

木工 板凳 木作堂 20121111
椅面的邊緣有節,不過另外一面也好不到哪去,有一小塊部分是弧形的邊緣,到時候導角有有困難,只能靠砂紙慢慢磨,想想還是讓他在下面好了。

木工 板凳 木作堂 20121111
用雕刻機開槽,我打算加塊撐板在底下,不過沒想好,開在正中間,可是木材結合處也在正中間 ,下次要注意。
今天大概花了兩個半小時左右,用路達比想像中花時間。

                                                                                                                  

20121113 
話說去工房的機會實在有限,所以剩下的手工部分就拿回家做,老婆說吃完飯這段時間做木工比上網好,我也這麼覺得,起碼三個人互動比較好,另外還有個好處就是每天都有進度,這個就很理想。
今天的進度是用夾背鋸先把椅面的榫頭鋸好,再修整成直角



木工 板凳 20121113_5
話說有點懶得修那麼多個榫頭,所以就決定分三等份就好,連五等份都省了,所以就只有一個鳩尾榫了,我在想說板子這麼厚,應該是比較沒有關係的

木工 板凳 20121113_1
縱開橫斷的夾背鋸跟雙面鋸都用上了,因為這次尺寸大,所以夾背鋸到後來派不上用場,只能靠雙面鋸補完。鋸的時候就直接夾在桌子上,也不太會有搖晃的問題。

木工 板凳 20121113_2
鋸好邊之後我有先用路達跑修邊刀,效果還不錯,要取直角比較快,只是角落的部份修不到,就得靠鑿刀慢慢來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3_3
要把這些面修平又得花上不少時間,我想明天先來磨個刀吧。

木工 板凳 20121113_4
這次的椅面非常厚,有4.5公分,應該是很穩

                                                                                                                  

20121114
今天晚上的進度是磨鑿刀,順邊磨磨菜刀。

                                                                                                                  

20121115
今天先用鑿刀把椅面大致修過後,投影到桌腳,畫線,接著鋸椅腳的榫孔。

木工 板凳 20121115_2
要切的深度剛好達到夾背鋸的極限,再多就麻煩了,
我把木頭固定在另外一張桌子的桌腳上,這樣比較穩,
老婆笑說我們兩個是在客廳的家庭手工廠

木工 板凳 20121115_5
接著就是出動線鋸了,不過糟糕的是,這塊板子太寬,到後來弓型鋸會卡住,只得縱開一刀,接著慢慢把中間這部份鋸掉,沒辦法一次搞定,不知道哪裡有買比較大的弓鋸?而且悲劇的是我的鋸條是最後一根了,晚上又被我弄斷,所以後面就是各種工具出籠來操作了,弄了一個晚上還沒辦法搞定一個桌腳


木工 板凳 20121115_6
為了修掉這多出來的一點點,什麼工具都出盡了,我是在想說先弄出一邊來,明天乾脆拿路達用修邊刀跑一跑算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5_8
今天晚上結束了,先來試組一下,赫然發現搬運的時候不小心碰掉一個角了 T____T
希望補土可以補的漂亮

                                                                                                                  

20121116


木工 板凳 20121116_02
今天要把這個椅腳完成了,先試組一下看哪邊比較緊要修掉的

木工 板凳 20121116_01
昨天就修的差不多了,今天只剩下最後的2公分就可以到底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6_03


木工 板凳 20121116_04
把太緊的地方標記起來待會修掉

木工 板凳 20121116_05
夾一塊木頭當基準,把底面修平整,今天的時間幾乎都花在這上面,可惜中間修過頭了有點凹陷。


木工 板凳 20121116_06
一支椅腳好了,先試組確認有90度角

木工 板凳 20121116_09
只有一個鳩尾榫,線條很簡單

木工 板凳 20121116_10
角落的地方細縫不小,到時候再用補土來處理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6_12
花了兩天晚上總算完成一邊了~

                                                                                                                  

20121117
今天要處理另外一邊的椅腳,有鑑於前面花了兩天都在處理線鋸不平整的問題,今天直接請路達出馬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7_1
今天去特力屋買不到鋸條,只好買把新的Stanley弓鋸,不過他內附的鋸條比較粗,鋸起來沒那麼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進,原來的鋸條應該只有0.5mm~0.7mm左右,Stanley的快1~1.2mm,而且他的弓比較小,縱開下去根本連移動的距離都沒有,所以最後我乾脆剪短他的鋸條用在我原來的弓鋸上,不過還是不夠寬,只能像圖片裡面分段鋸開,不能一次跑完。
另外看了一下產地,居然是Taiwan,難怪特力屋會擺一堆,大概都是從南投工廠進的。


木工 板凳 20121117_2
分段的結果就是鋸的離邊界還有很遠的距離,看得出來要修的部份很多,這如果要靠鑿刀我看又得弄到明天才有辦法結束了。所以我決定直接用路達來跑。

木工 板凳 20121117_3
把導尺架上去之後再來慢慢弄,一次不弄太深聲音其實也不會太大,跟吸塵器差不了多少。

木工 板凳 20121117_4
我拿的這直刀不夠長,所以只能修這麼深,另外一邊只好翻面再跑一次,不過就不小心弄出了缺口,還好這缺口是會被蓋掉的部份,左右兩側可以看到階梯狀的直刀痕跡。

木工 板凳 20121117_5
剩下旁邊路達修不到的部份只能靠鑿刀慢慢來了,用直角規驗證再慢慢修,不過比起原來要6~7個小時,我今天只花了兩個多鐘頭就全部搞定了,果然還是要機器才有效率。

木工 板凳 20121117_6
總算把主結構完成了,到這部份已經用掉14個鐘頭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7_7
還得把椅腳鋸掉一些,這樣太高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7_8
接下來就是剩下搞定中間的撐板,再膠合起來,就可以導圓角跟拋光了。


                                                                                                                  

20121118
今天要先把內側拋光,再來鋸中間的撐板,然後就要把撐板上膠跟椅面組合了。
老實說當初想的太簡單,後來仔細想想撐板的作用好像就只是確定椅腳可以走直角,跟分散一點點力量到椅面上而不是全部都集中在榫頭上。

木工 板凳 20121118_6
話說今天帶小朋友出去玩,回來老大累到直接睡著,連晚飯都沒吃,所以也不太能發出聲音吵到他們兩個,於是乎我只好出動我的調速器,大約是調到4成的出力左右,讓音量降到比吸塵器還要低,只是這樣砂磨的時間會拉長就是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8_1
今天的砂磨進度是180-240-320,明天再繼續

木工 板凳 20121118_2
有些不平整的地方靠砂磨太耗時,只得出動刮板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8_3
椅背先砂磨到320,就可以把中間的木頭黏上去了,不先砂磨的話到時候會很容易撞傷,留下醜陋的痕跡

木工 板凳 20121118_4
我怕夾兩邊中間會沒有接觸到,可是夾具喉深又不夠,只好出此下策,但是這招又怕把木頭弄偏了,所以只好用角規來微調出力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8_5
這種一體成形的夾具比較耐用,品質也不錯

                                                                                                                  

20121119
今天要把椅腳裁短,然後就要上膠組裝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9_1
昨天在客廳砂磨搞的到處都是木粉,被勒令轉移陣地,就到頂樓來操作

木工 板凳 20121119_3
這椅角已經裁短了,跟我的沙發一樣高,中間的板子有先用路達導圓角,話說我的triton有調整速度的功能,我想說能不能用調速器把速度改更低,結果上了調速器根本就不能開機,因此還是乖乖用原本的最低速跑,不過還好聲音也不大,比修邊機小聲了。
木工 板凳 20121119_5
很久沒拿出這幾支特力屋買的夾具了,說實在這幾支組裝的品質很差,有一支頭還掉下來,之後才用膠又黏回去,現在比較常去木工教室,所以我也沒有想再買新的,不然如果再買四支ehoma又得花上5000左右。
木工 板凳 20121119_7
今天用到的工具~話說當初摸到這台路達的時候真的是睜眼瞎,現在總算比較搞清楚狀況了,說實在路達其實很好用,特別是在搪孔跟修邊的時候,我是覺得有治具的話比角鑿還方便~

木工 板凳 20121119_8
這次還不錯,都有九十度,不像以前小板凳總是搖搖晃晃要等膠合才有辦法90度,我在想應該是因為板子很厚,我又有用修邊刀取直角,所以不致於會跑掉。

木工 板凳 20121119_9
話說今天鋸短是用這台,不過因為檯面太小,所以沒辦法用推台,還好板子夠大,我就改用依板來鋸,另外我也試著用調速器用一半的功率去跑,結果鋸的慢不說,聲音還是很大(跟原來比有比較小聲了),這台的軌道不是標準的英制,是牧田自己的規格,所以基本上都買不道別的配件可ˇ用,有點想把它賣掉~

                                                                                                                  

20121120
今天的進度要把膠合好的椅子榫頭修平整,接著還要導圓角跟砂磨

木工 板凳 20121120_1
今天把整張椅子都用路達導圓角,一樣用低速,即時不帶耳機都可以忍受,改天再來試試看用修邊機調低功率的音量
木工 板凳 20121120_2
這是我最大支的1/4R刀,大概是2.5分吧,家裡有小孩還是盡量圓一點好,話說我這張椅子有4.5cm厚,其實可以再圓一點,不過得另外找R刀了~

木工 板凳 20121120_3
預留的一點榫頭要用刨刀修掉,不過這把我有陣子沒磨了,不是很順


木工 板凳 20121120_5
吃完晚餐換上這把兼友的,雖然比較小,但是因為夠利反而比較有效率,不過刨木頭實在是件吃力的工作,剛吃完飯就工作有點不太舒服。

 木工 板凳 20121120_4
 要把榫頭整平到跟旁邊切齊,摸不出高低差,淺色的奉系是補土的痕跡,明天來上色之後不知道會有什麼變化。


木工 板凳 20121120_7
外觀如上,話說就是因為跨距很大,我才會想要用厚一點的木板,中間還加上撐板。今天女兒比較早睡,明天再來進行砂磨

                                                                                                                  

20121121
 今天的進度要先大致砂磨,再用柚木色料上色看看,再繼續砂磨,我椅面打算砂磨到600~
被老婆笑說不是說要上漆很多天了怎麼還在磨~實在是磨下去就忘了時間~

木工 板凳 20121121_1
今天把椅面磨到了600~剩下的部份大約是320-400,每個號數都先打磨ok了,再用濕布擦拭,讓纖維立起來,再打磨一次,才換到下個號數,今天從120-180-240-320-400-600

木工 板凳 20121121_2
磨著磨著又八點了,女兒要睡覺了,不能製造噪音,所以我拿800號來手動磨磨看椅面,看看效果怎樣,接著就拿之前買的色料,稀釋成1/3,結果果然發生我想過會遇到的局面,椅面磨的太細了,毛細纖維都沒了,吃色料的效果變得很差,明天再來上一次再觀察看看好了。

                                                                                                                  

20121122
今天本來打算上漆的,不過還是在搞上色,進度落後啊~

木工 板凳 20121122_1
這是昨天晚上顏色上的不均勻,特定地方補強的結果

木工 板凳 20121122_2
吃完飯後用濕布擦擦看,結果還是一樣,因為磨太細,有毛細功能的纖維都不見了,顏色吃不進去,可以看到畫面有一塊地方上不了色,我在猜上次用有色的蠟漆應該也是同樣的問題,所以下次磨完320就得乖乖先上色,再繼續磨,不然顏色不均很難看

木工 板凳 20121122_3
我在想要不要直接就上漆不要再管他了

                                                                                                                  

20121123
今天把撐板跟榫頭再用圓榫加強一下,為了這個我特別去買了13mm的鑽頭搭配之前買的圓棒,雖然有更粗的圓棒,不過去特力屋沒看到這個規格的鑽頭,只好放棄了,我買的是B&D的鑽頭,跟BOSCH比起來真的有差,感覺就是比較不利,很想來買支BOSCH有自動夾頭的電鑽,我這支便宜電鑽從大學到現在買十幾年了,也差不多了~

木工 板凳 20121123_4
今天總算把進度推進到上一度底漆了,明天再來上第二道,我上的是IKEA BEHANDLA護木漆,這漆的好處是水溶性,而且味道不重,乾的也挺快,上完漆還蠻容易把手洗乾淨的,最近幾乎都用這個。

木工 板凳 20121123_1
女兒對這罐漆很有興趣,一直跟著看

木工 板凳 20121123_3
尺寸就是配合後面那張桌子做的,不過今天試坐發現偏高,因為高度跟沙發切齊,可是坐沙發的時候會下陷,所以配桌子剛好,但這高度對桌子來說就太高了,不過不好鋸短,就先這樣吧~

                                                                                                                  

20121123
今天除了上漆之外,順便用色料把看起來太淺的地方補了一下,讓顏色均勻一點,基本上已經完工了,接下來就是等漆膜完全硬化了~

木工 板凳 20121124_1

木工 板凳 20121124_2

木工 板凳 20121124_3

木工 板凳 20121124_4

木工 板凳 20121124_5

木工 板凳 20121124_6

木工 板凳 20121124_7

木工 板凳 20121124_8

木工 板凳 20121124_9







8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你的調速器是甚麼牌子的?!修邊機也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
  2. 大司買的~修邊機也可以用~音量降低很多

    回覆刪除
  3. 潘爸您好 看您的網誌對沒上過課也還沒買書的我獲益良多 鳩尾榫接的每個小細節都拍的很清楚 會遇到甚麼問題您也都有提到 看您內文說到 哪裡有賣弓比較深的弓鋸 前一陣子在倉禾買了一把 弓的高度他有很多尺寸的 我買弓高30cm的 $189 接下來好像有32cm 甚至到50幾公分的都有 30公分的我似乎是買到最後一把 32cm以上都還有 雖然您可能早就知道了 跟您說一下

    回覆刪除
  4. 忘了說品名 是德國進口的"優線鋸"
    對了 我不知道好不好用 因為這是我的第一把弓鋸 無從比較 但我用起來沒甚麼不滿意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啊咧 我的上一封留言不見了 補一下全部好了 免得被洗掉 潘爸您好 您的網誌對沒上過課還沒買書的 突然迷上木工的我來說獲益良多 作鳩尾榫很多細節您都拍的很清楚 也都有提到會遇到甚麼困難 看到您內文提到 哪裡有賣弓比較高的弓鋸 前一陣子在倉禾買了一把 弓高 30cm 的 德國進口優線鋸 $189 接下來還有32cm 甚至到50cm的都有 30cm的我好像買到這一批的最後一把 32cm以上的還有 雖然您可能都知道了 但還是跟您說一下

    回覆刪除
  6. 很羨慕你有好多工具啊.... 我初中後都沒做過木工呢~
    btw 上漆不用磨太細吧~ 磨得太細不能上的話~ 也可以試試用舊砂紙在表面磨一下~ 那就可以上漆啦~ (讀書時老師教的~)
    不過你先隨便找一塊沒用的木試一下吧~ 哈哈~

    回覆刪除
  7. 你這的夾具手把都可折90度,我可以到那買或能提共廠牌?感謝

    回覆刪除
  8. http://www.jctool.com.tw/product/goods_detail.php?goods_id=155
    台北建成工具有賣
    也可以網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