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DRBL+Clonezilla+UEFI+GPT,問題到底在哪?

話說去年來的這批新電腦實在讓我很傷腦筋,之前不小心手賤,在沒搞動UEFI的情況下用UEFI開光碟機灌了WIN8,派送回去全部不能開機,最後是一台台用光碟啟動修復,今年回頭換win7,只要是UEFI開機的就不給你用MBR,通通都得GPT(現在想想實在應該用沒有UEFI開機來灌灌看),等到要派送的時候擔心的事情果然發生了,我已經弄了兩天的DRBL+UEFI硬碟了,之前灌win8的時候明明就做過一次了,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又得再來一次,主要就是派送完的電腦,主機板找不到硬碟有UEFI,不管我設定怎麼改,派出來就是有問題,明明第一個分割區就是UEFI了,開機還是會顯示沒有設備,偶爾成功的,不是點播還原,就是單機跑clonezilla,平平一樣是單機還原的,步驟一樣,就有的可以有的不行,最後還是回頭用去年的老步數,用windows的光碟啟動修復,但是詭異的事情一樣存在,同一片光碟,換台電腦會跟我說這片光碟跟作業系統不相容,要成功啟動修復還得碰運氣,不然就更詭異,有一台不讓我修復,但是可以下指令,下指令修復了,開機居然顯示卡的驅動不見了,弄到六點才有十台可以正常開機(有時候想想是不是回頭改MBR算了)



我的結論是,有設定過GPT的,你只要動過UEFI那個槽,他就開不起來,一定得靠修復才能處理,但是你只要修復過之後,下次再派一樣的,就開得起來 了,主機板就突然找的到了。我再想,是不是主機板裡面也有硬碟的資訊,但是DRBL沒辦法改這一塊,我這次是因為win8改回win7,所以修復又得全部 做一次(上次win8全部做過一次,第二次派就都可以正常開機)
所以你組裝新電腦根本就沒有影響,你派送回去還是同一顆硬碟,比較有可能會有問題是你本來備份了win7,後來裝win8之後直接倒win7資料回去,這樣也許會有問題,不過如果你重灌的時候不去動第一個槽,也許是ok的


剛剛已經再度確認了
目前開不起來,從DRBL沒有解
要從光碟片修復(我用win8PE 去跑也可以)
之前用win8他都自動偵測然後就修復了
今年改win7,修復幾乎都不會過
但是指令是ok的,我在win8 PE下指令也可以
指令是
bcdboot c:\windows
做完就可以開機了,
修復成功的再來派送就會很順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