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木工 花旗松(南洋杉) 鳩尾榫板凳

五六年前買的花旗松,還剩下幾支,已經有輕微變形了
那天拿去木作堂稍微刨過,把兩支拼起來
回家試試看用花旗松做板凳
之前用2cm的花旗松練習鳩尾榫效果很差(木頭太軟了)
這次厚度有4cm,想說再來試試看
結果還算可以
另外這次用新買的Saw Guide mini來鋸切榫頭,感想是早知道就早點買了
準度大幅提升,幾乎都不用再修榫頭,一次搞定,切面也十分平整
連最後突出的榫頭,原本都是用刨刀修的,我也用這把試試看,結果幾乎不太會傷到椅面,真是相當實用又不貴的一組
上漆的部分我上了兩度IKEA的面漆才注意到IKEA建議塗厚厚一層讓她吸收15分鐘再擦乾,有空再來試試看好了。


話說桌子老婆小孩在用
我窩在旁邊用板凳操作



新買的Saw Guide
其實這個方向並不適合,不過因為要切斜角,也只能勉強用了,雖然卡卡的還是鋸得下去

切出來的面相當平整,我想是因為不用猶豫,加上鋸齒較細的緣故

這樣就看得出那裡卡卡的了,最後剩下一點點我就索性把導板拆掉順著舊的鋸路直接鋸了

鋸下來的角料面都很平整,稍微導角就可以給女兒當積木XD

這是Z-saw(岡田)出的,之前買過他的導突鋸效果也是非常好(不過會生鏽)
這面做的很像青蛙應該是日本人故意的XD
http://z-saw.co.jp/en/SawguideMini.html
我覺得岡田的鋸子比起玉鳥的不鏽鋼要利太多了,手感完全不一樣

中間的部分就不能靠這把了,還是得乖乖用線鋸再用鑿刀修

只有兩個榫頭,所以只需要修中間就好(越來越懶了)

鋸椅腳這個角度才是正常saw guide該用的方向

試組裝還緊的,除了有個地方我想說離線太遠重新鋸了一次,結果碰到線,試組就看的到一條線的缺口在那
椅腳椅面量也都有九十度,不過松木真的是軟,如果是硬木這角度幾乎膠合的時候不可能動的。

拿塊薄片塞進去就趕快來膠合了

狠心用新買的這把鋸子鋸榫頭試試看,本來已經預期會有點傷痕到時候用刨刀修掉了,想不到幾乎沒有(有的話大概都是操作的問題)

松木太軟,我怕用修邊機跑R角會撕裂的很嚴重,所以全部的邊都用刨刀慢慢修,所以幅度會大小不一
然後接合處我習慣性地鑽孔打上木釘增加接合的強度

小縫隙用補土稍微補過,然後怕在客廳有粉塵,我就沒用砂紙磨掉,而是用刮刀刮一層表面

上點油讓木頭吸進去,乾了再來上漆,
上了兩道之後放了一個禮拜
---------------------------------------------------------------------
20141216
今天照著IKEA 的說明,讓他吸了滿滿的漆快半個鐘頭,然後再擦掉多餘的漆
過幾天再來一次,我想應該就差不多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