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

木工 書桌桌面

話說家裡的桌面當年請系統家具廠商弄了一張兩公尺長的書桌
有次踩上去拿個東西之後就整個凹下去了
從此我就了解到系統板的安全跨距是很有限的
就這樣撐了幾年
雖然後來去學了陣子木工
可是木工教室的壓刨沒我家書桌寬,所以遲遲沒動工
後來因為要節省自己備料拼版的時間
找開心木場買拚好的板子
發現還可以接受
就另外下了我家書桌桌面的單子
材質是紅橡(只有紅橡有這麼厚的料,不然本來想用胡桃的,之前也問過柚木的集成板,價格實在高的我下不了手)
結果板子來果然如老闆所說,保證單面無瑕疵,另外一面就看的到補過的痕跡了(有塊死節被挖掉補土,面積應該有10-20平方公分吧,拿來當書桌是看不到所以無妨,不過老實說反倒是這面的花紋我比較喜歡,因為正面雖然沒有什麼瑕疵,但是三塊木板的色差比較明顯,當初本來還想說到底要不要硬著頭皮用這面,後來還是放棄了)
必須說,非常的重,另外因為很長,所以光要從樓上搬上搬下就會累的喘吁吁
深怕一個不小心碰花了就糟糕了

換上這塊桌面已經一年多了(2013年六月底弄好的)
一年多下來平常手接觸的地方變黑了,不過也變得很光滑(跟我用了十幾年的鍵盤一樣都被磨光了),感覺都有包漿了XD

不過真的得說,摸原木的桌面就是舒服,我當初也是覺得天天在摸,就不上漆了(上油上蠟)

面積太大了,貨到手就直接去木作堂砂磨了,這張是背面,瑕疵較多,砂紙機底下那塊黑色的是樹皮



正面的色差較大,花紋比較簡單,我反倒比較喜歡背面的複雜花紋

砂光後拿回家首先就是用圓穴鑽開線孔(要貼牆壁沒辦法,弄漂亮點就好),下面要墊木頭椅面鑽開的時候整個底面撕裂開

開好的孔邊緣太銳利,我又用修邊機跑1/4R刀弄圓,也比較不會傷到線,再來就是上大量的油,多年前在IKEA買的護木油一直沒用完,結果全部都被這塊板子吸完了,我每天睡前到些油下去,隔天早上起來就都吸乾了,直到確定都吃飽了,最後上點蠟就等不及要裝上去了

話說要把舊的板子拆下來還真是傷腦筋,鑽到桌子下面才發現牽扯甚多,本來還想說該不會整組抽屜都得放棄了,好不容易才把所有螺絲都鬆開把舊桌面給拆了,從圖可以看出來只有牆壁那邊是比較有支撐的,我踩前端就整個凹下去了

把桌面放上去的模樣,話說這塊厚度4cm左右,人踩上去都不擔心變形XD
我順便也把原來的抽屜支撐的版面都給鎖在這塊桌面上,穩定性大幅提升


本來的系統板有挖個缺口來裝我的螢幕支架,但這塊原木桌面我實在捨不得,最後只好鎖在側面,底下還墊塊木頭加厚桌面厚度,也比較不傷桌子(分散壓力),不過一開始螢幕偏一邊實在讓我很難適應就是了。
再來是桌面比原來高了一公分(變厚了),這部分一開始也是覺得不太能適應,總覺得哪裡不太對
現在就還好


用到變黑了,不過也更光滑了,傳說中的包漿?
不過我家另外一張花旗松餐桌的桌腳天天被我的腳踩,看起來才真是黑黑油油亮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