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6

木工日記 木作堂初級班-2

今天主要的課程都集中在備料上,把要做板凳的木材從粗料做整理
簡單記一下筆記

  1. 從一塊2.4公尺長的粗料,要衡量打算做的板凳的尺寸,雖然老師給的視圖椅寬是185mm,單支的寬度不夠做,雙拼雖然超過,不過從儘量使用的角度來講,調整尺寸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最終我規劃長400mm,高300mm,寬度待拼板後再說,算上兩邊椅腳,就是一公尺。由於我的木料中間有節疤,而且節疤在邊緣,老師建議我閃掉,所以由節疤處往兩側取一公尺。畫線,總共要切四刀。鋸之前最好還是能夠 Double Check!
  2. 首先使用的是角度切斷機,這台老師沒有用到他的角度功能,因為多人使用,只簡單的利用切斷這個部分。老師這台是有滑軌的,沒有滑軌的話價格會比較低,也比較安全,但是相對上可以切斷的板寬就有限。有滑軌的話可以鋸比較寬,但是相對上比較危險,因為可以移動,所以有反拋的問題。首先要鋸的時候注意短邊不要太短以免反拋,另外短邊長度若超過三十公分,要先以右邊的輔助器固定,鋸的時候左手要將材料固定好。老師建議將鋸盤先往外拉,再往前推切斷木材,原因是若順著鋸盤往外鋸,會造成加速,反而不容易控制。往外拉後,即可按住安全開關,啟動鋸盤,往前鋸後,需待上提離開木頭才可將手按著的開關放開,以免危險。若東西較厚,要分兩次以上切斷,不要一次鋸開,以免卡住。另外要注意損耗,鋸線的哪一邊要看清楚。
  3. 接下來是最危險的壓鉋機,不要用手放在檯面上,以免濕氣跟鹽份讓檯面生鏽不平整。壓鉋機最主要的工作是取兩個垂直的基準面,但是怕不小心手指頭捲進去,所以姿勢跟習慣很重要,老師特別讓我們先模擬幾次,再用一塊美國烏心石讓我們練習,在來才是真的用我們的木料上場。首先刨平的那面,之前要確認是否平整,兩面都觀察一下,挑平的那面,若是都不平,則利用平鉋機把較高的那端先處理幾次,再進行作業。首先把安全護桿推到最裡面,然後將護桿升到比木頭的厚度稍高,讓木頭過得去但是手指伸不進去以策安全,接著開動開關。刨平面的時候不需要貼著靠板,只要壓著檯面,也不用太用力,左右手同時壓著木頭往前送,當送過護板差不多10公分左右,也就是寬度足以讓左手放上去之後,右手持續壓著木板,左手跨過護板壓在出檯那側的木板上,繼續送材,直到右手接近護板時,要特別注意四指在前,大拇指在後壓著木板邊緣,養成這個習慣,沒有護板的時候才不會發生意外。當尾端送過護板後,右手一樣跨過去,壓在出檯的木板上,直到木頭全部送完,再把木頭拉高越過護板進行下一次的鉋削作業,待得所有不平整的面都被刨平即可。接著鉋立面,剛剛刨平的那面貼緊垂直的靠板,觀察鉋的地方是內側還是外側,老師說若在外側,容易歪斜無法直角,所以儘量選內側那個方向鉋。接著一樣觀察是否平整,不平整就先把突出的部份修掉。開始鉋之前把護板先降到最低,然後拉開讓木頭可以通過的空間,接著開開關準備送材,儘量壓著中間部分往前送以保持貼著導板,當超過護板10公分後,一樣右手壓著中間,左手跨過護板壓在出檯側的木板上繼續送材,右手要保持四指在前,拇指在後,到最後直接這樣送過護板,然後抽回觀察是否平整,然後繼續下一次的鉋削作業,記得一段時間的使用後記得要用木工角尺測量靠板是否還是垂直的。
  4.  取好兩個基準面後,利用平鉋機將另外兩個面依據基準面刨平,一般會先鉋板厚的那面也就是將板子豎直下去鉋,而不是放平鉋,因為放平鉋會減少厚度,越薄的話,立起來就很難垂直貼緊底部,所以一般會趁著還算厚的時候先豎起來刨。首先用游標卡尺良好木材的寬度,然後鬆開平鉋機的固定鈕,轉動輪盤將高度定為兩塊木頭較高的那塊-1mm,然後固定輪盤,將材料送過平鉋機,接著送第二塊。然後鬆開固定鈕,將輪盤轉一圈,一圈是1mm,反覆這樣操作至兩塊都平整,若不要求等寬,其中一片平整後,修整另一片就好。接著要細修,轉動輪盤1/4圈,兩面都用這樣處理,處理好後鉋平面的部份,要領如前。
  5. 接著是拼板,老師用三支平行夾作底,讓兩塊木板可以平穩的放在上面,讓我看了十分心動,然後大約用了8~10支小的F夾,找厚度約1公分左右的木片夾住兩塊木頭讓接合面可以平整,只有開頭結尾用到三支,其他地方都用兩支。效率實在比光用F夾來的好多了。
  6. 今天備料的時間花的比老師預期的久,不過老師還是希望我們回家可以把45度的鳩尾榫做完。一開始的步驟都跟一般的鳩尾榫相同,不過畫到最後一步,要畫打x記號前,先拿兩塊木頭試組,用直角檔止在邊緣畫上45度的斜線,並在平面上順著畫水平線,邊緣是45度角,中間的榫則都跟原來相同。



木作堂 20111126_3
角度切斷機,圖中的是我這期的唯一一位同學Jessica,如圖,左手要固定好材料。如材料較長,兩邊可放與檯面等高的墊木。

木作堂 20111126_2
調整好位置後,要記得將右邊的固定器鎖好

木作堂 20111126_4
短邊若小於橘色範圍則不可使用此角度切斷機進行裁斷的作業。

木作堂 20111126_1
Woody老師示範壓鉋機的操作,老師右手摸的是開關,紅色的安全開關共有四道,以防萬一。左手的拉桿則是調整進檯高度用,越低切削量越大,但最多不可超過1mm,左半部的檯面是出檯,必須調整到跟刀飛線同高。

木工 CD架 20111127_2
這是兩個禮拜前作的CD架,純粹鎖螺絲+太棒III,用修邊機導圓角而已。

木工 鳩尾榫CD架 20111127_2
這是學了鳩尾榫之後,老師說回家要多練習,所以我就拿家裡的花旗松木板來做個cd架試試看,花旗松比起美國烏心石要軟上許多,像是修的時候,沒多用力,就一大片下來了,要修的好看還真不容易,所以到最後就越來越隨便了,可以用就好....

木工 鳩尾榫CD架 20111127_1
從圖中可以發現有幾個榫孔修的太大了~


這是備料的過程,一開始是角度切斷機,再來是老師示範壓鉋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