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木工DIY 圓板凳 三腳凳 年輪

很久沒做新東西了,剛好手邊有材料,就來做看看




之前砍的桃花心木,上半截想說要弄些切片下來,就鋸了一些比較厚的


跟校長買的滑軌跟清底刀,因為木頭本身夠重,下刀輕的話不固定還好,如果是小物件的話很容易噴出去


清底的效果是這樣,把木頭整平,一來沒有手壓刨,二來一般手壓刨根本沒辦法處理太寬的東西


用多角度電鑽輔助架來鑽孔,真的用下去才發現沒有很理想,
因為除了兩根柱子是金屬,剩下的都是塑膠,
使用大口徑的圓穴鑽,扭力強的時候,偶爾會被轉到鬆開,要很小心使用,再來就是他是間接固定,這有兩個問題,一個是軸心的穩定度,沒有很精準,稍微會抖動
再來是高速旋轉時,整個會發燙,不知道加黃油有沒有幫助,找時間再來研究看看
後來我都是先開一點點孔確定角度,就把圓穴鑽直接裝在電鑽上去跑,效率高多了


因為沒有車床,以前都用刀子或是牛角鉋去處理木棍,效率很差,這次發現直接拿大把的鐮刀來用,即便刀子沒有很利,可是刀身夠厚,反而可以輕鬆做切割,讓我很想去打鐵舖訂做雙手炳的刀子來用。


基本上就是塞不進去,就做記號用刀子削掉,直到可以打通為止
然後為了可以讓椅腳卡得更緊,要敲契片進去,我是不知道該跟年輪平行還是垂直好,不過因為垂直方向好像本來就蠻容易裂開,所以我選平行。


把椅腳拆下來鋸出缺口



用之前撿來的木頭鋸了契片來用


其實我覺得應該是上太棒就夠緊了,不過安全起見還是上契片


敲完契片等膠乾燥,隔天就用鋸子把多出來的部分鋸掉

有一隻椅腳不知道是因為我敲得太緊,還是因為有上膠,原本鋸開要敲契片的地方居然密合了,最後鋸開的時候果然只有吃進一點點而已。


這一步應該要用水平儀,不過我懶得找出來,用目測調整到水平之後,就在三隻椅腳上畫等高線。


對齊剛化的等高線把多餘的部分鋸掉。


表面稍微打磨過後看起來有點白,這次塗裝一樣是用我DIY的蜂蠟,凡士林跟蜂蠟1:1


上均勻之後用熱風槍融化蜂蠟讓他盡可能地吃到木頭里


另外一面也比照辦理,這面沒有打磨,顏色看起來倒是更鮮豔





側面的樹皮跟椅腳一樣都上蜂蠟,就完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