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木工日記 木作堂初級班-3

話說今天要上課,於是昨天晚上趕緊把作業做完,九點半弄到十二點,已經很趕又很晚,結果就是有一刀歪了,鋸路整個偏掉,雖然重新鋸一次,修正錯誤,不過心情變差,後面又趕時間,所以做出來的成品並不好。下次還是得花時間慢慢修。
早上來老師還是希望我們兩個可以把這個45度的鳩尾榫再練習一次,今天差不多都是在作這個,從頭開始,花的時間應該有3~4個小時,慢慢來果然有差,今天的成品讓我比較滿意,不過有一刀還是錯了,希望下一個可以不要再有這些缺點。老師說的好~慢就是快,快就是慢。真是沒錯。
照例寫一下筆記:



  1. 另外今天老師教了我一個新招,在修鳩尾榫底面的整平部分,可以另外夾一塊木頭對齊底線,鳩尾榫刀貼著上面的木頭修下去,就不用擔心會修過頭,另外兩面反覆這樣操作也可以保證越來越平整。發現這個方法不錯之外,我今天修榫的時候也都盡量把木頭用夾具夾緊,這樣反過來修的時候就不會老覺得沒有地方可以讓手去固定木頭,另外就是可以讓手放輕鬆一些。
  2. 修45角之前,底面至少要預留鋸深的厚度,大約0.3mm,總之讓鋸片伸的進去就對了,接著對著45度角預留的部份鋸下去順便修正,鋸完之後就可以把剛剛預留的空間往下敲,這樣45角就會越來越密合。
  3. 今天老師讓我們利用帶鋸機(Band Saw)來剖板凳的橫桿,鋸之前還是一樣先用手壓刨取好基準面,由於今天的材料中間有節,所以取左右兩側各32mm,所以壓刨的部份除了平面外,兩側都要報過。首先要取好寬度,利用直尺對準帶鋸片偏左的鋸點測量,然後扳動轉盤調整靠板的寬度,鎖好開關後,接著利用左邊的轉輪微調。ok 之後開啟開關,先貼緊試鋸1mm,然後測量寬度是否適合,若不行再微調。鋸的時候,右腳在前,前弓後箭,左手扶著木板往前推,右手拿著助推板壓好木板,等到送料差不多剩下15~20公分左右。左手繞過鋸片往內壓緊木頭,此時助推板從壓緊側面改為壓緊右下角,當剩下5公分左右時,助推板挪到內側往前推,快斷的時候要放慢以免撕裂,斷了之後就將料往前送離鋸片。關閉開關後若要調整或再次開啟,必須待鋸片完全停止方可操作。
  4. 下週要進行板凳的製作了,坐板跟支撐桿等寬,故而可以利用支撐桿取中心點,在支撐桿上取好中心點後,對著坐板畫線,翻轉支撐桿後再畫一次線,若兩線重合表示取的中心點沒有問題。另外假設板厚20mm,要取20.5mm,0.5mm做預留,在支撐桿的一側畫20.5mm的點,對著坐板畫線厚,反過來對齊另一側,再畫一條線,如此兩側即可對稱。
  5. 今天中午吃飯前老師帶我們去忠森木業逛逛,離我家還蠻近的。週六有開到中午的是忠森,另外一家運輝只開平日。
  6. 忠森木業 聯絡電話: (04)2425-4900 聯絡人: 陳小姐 地址: 台中市中清路201-2號 (中清交流道附近) 1 Common等級
    運輝木業 聯絡電話: 04-25346666, 04-23517656 聯絡人: 陸小姐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大豐路一段212號 FAS CLASS胡桃木,桃花心木,山毛櫸,楓木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1 木作堂 台中 20111203_1
這是趕著交作業弄到半夜的成品,可以看到右側因為太趕切歪了,修榫的時候又因為太軟把空隙弄的太大。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1 木作堂 台中 20111203_2可以看到右側鋸過頭了,超過基準線,這樣後續要下修就會有問題。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2 木作堂 台中 20111203_1
這是上課的時候老師希望我們放慢速度再做的第二次45度鳩尾榫練習,密合度有大幅提昇了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2 木作堂 台中 20111203_3
不過雖然有比較注意平整,不過鋸的時候還是錯了,右邊多開了一刀,遺憾...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2 木作堂 台中 20111203_4
左邊的榫頭還可以再出來一些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2 木作堂 台中 20111203_5
 密合度雖然有提昇,不過相接的45度角還不夠平整。



今天老師教怎麼用帶鋸機的錄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