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8

木工日記 木作堂初級班-4

今天下午請了補休到木作堂練習,去的時候 Jessica跟我說他跟忠森定了30才的木頭,待會要去拿,於是我也「順便」跟著買了30才的胡桃木,老師跟兩位學長也跟著我們一起去,到那邊陳小姐說這時候人正多,要我們等一下,之後要我們乾脆直接把車開到廠裡去拿,不過過了五分鐘之後她還是請堆高機幫我們把這60才胡桃木弄到停車場去,這時候就覺得CRV的後門可以開窗其實挺方變的,把前後座都打平之後,七尺的胡桃木居然直接就塞的進來了,我本來還想說要開著後窗慢慢晃回木作堂的。不過在搬的時候我就有想到,那待會要怎麼分?果然陳小姐只給了總金額,後來回去之後老師幫我們把木頭照單據上作分類,還好差不多可以一人一半。最後老師還是建議我們下次各自買,這樣會比較清楚也省的還得照材積去算錢。說到這個,Jessica很大方的挑了有裂開的其中一片,還借她的格子讓我放木頭,我想這就是老師要我們分開買的原因吧~自己買到不好的木頭是那就純粹是運氣問題了。
目前還沒想好這些木頭要怎麼用,暫時應該先做一張桌板把家裡那張已經彎曲的系統板換掉吧~




照例記一下筆記,今天首先老師跟我們介紹了角鑿機的使用,再來的時候老師要我們繼續做第三次的鳩尾榫練習,多多益善。

角鑿機的使用:
  1. 首先是更換成需要的角鑿,退刀的時候,在下方放一塊墊木,將檯面升到略低於角鑿,再鬆開角鑿,目的是不要讓角鑿掉下的時候撞歪的中心點甚至是掉到一旁去。
  2. 換上需要的角鑿後,首先大概固定即可,要注意木工鑽頭要比旁邊的角鑿刀略低一些(1~3mm),這樣才會先鑽木頭再鑿四邊。
  3. 接著調整前後,將角鑿對齊靠板,前後都要對齊,這個動作是確保角鑿垂直,連續鑿開時會是一直線,沒有對齊的話會是鋸齒狀。
  4. 角鑿機檯面的下方兩側有螺帽檔塊,限制左右兩側可以移動的範圍,首先大約抓右側可以移動的範圍到盡頭,接著找一塊擋木放在檯面上,調整檔木跟要鑿的木頭的位置,讓角鑿可以對齊鑿孔右側的切線,固定好擋木之後,接著將角鑿往左移動,調整右下角的螺帽,調到角鑿對齊鑿孔左側的切線,然後鎖緊螺帽。如此角鑿左右的移動範圍就會在鑿孔之內。
  5. 調整角鑿的前後向,讓角鑿對準鑿孔。
  6. 再來要調整鑿的深度,不要一次貫穿,深度調整為厚度的一半多一些,可以從上方的螺帽調整,也可以調整檯面的高度。
  7. 鑿的時候,先在左右兩側各鑿一次,讓纖維先切斷,接著在中央鑿一刀,然後左右再鑿,如果寬度夠記得鑿孔之間要留有間隙,待得最後再用角鑿將這些間隙鑿除。
  8. 假設一跟木頭要鑿四個孔,盡量不要一直調整前後的位置,除非對鑿孔線的時候有誤差(一段時間後機器會跑掉),鑿完一孔後,上下翻面鑿另外一孔,接著左右翻面鑿另外兩孔,接著鑿下一支木頭,待得所有的木頭都鑿完後,再調整前後距離鑿另外一孔,翻面鑿另外三孔,照此位置鑿完其餘所有木頭。這樣的操作方式是讓工作的流程順暢,讓花在調整的時間減到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