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4

木工日記 木作堂初級班-6


在做了四五個鳩尾榫練習後,老師終於讓我們開始製作這次的標的,鳩尾榫板凳


木作練習 鳩尾榫板凳 木作堂 20111222
同學Jessica不想做那麼多個榫孔,選擇把榫頭放大,我則想說既然要練習,就乾脆多做一點,而且老師說分越多對結構更加有利。



木作練習 鳩尾榫板凳 木作堂 20111222_1
話說從上上個禮拜六開始做,一直做到這個週四,從切割版料開始,到畫線到目前這個還沒有做橫桿的半成品,就花了我二十個小時了~不過我想這是第一張鳩尾榫板凳,花的時間長些是應該的,下一張開始應該可以變快了~再來就是榫孔可能會減少些吧~

 木作練習 鳩尾榫板凳 木作堂 20111222_2
老師說試組的話最好還是用敲的,最後要膠合求快再用夾具迫緊,我是因為之前每天晚上在家弄,怕吵到女兒,所以有半邊都是一邊做一邊用夾具,另外一半是在老師這邊修完才敲進去的。話說老師今天講了一個我原來沒有想到的迫緊方式,就是兩邊椅腳都裝上去後,對著中間的板子就著桌面迫緊,就可以同時讓兩側的鳩尾榫密合了。

木作練習 鳩尾榫板凳 木作堂 20111222_3
老師看我做的差不多,乾脆把助磨磚跟兩張180,240的砂紙給我帶回家把內側先砂磨好,因為組裝完畢後內側的接縫處無法以順紋的方式砂磨,所以必須拿回家敲開砂磨,另外老師提醒我說不要磨到鳩尾榫的部份,所以我拿不傷紙膠帶把榫頭包起來,不過感覺靠近鳩尾榫一帶砂磨的就比較不徹底,摸的到不是很平整。


木作練習 鳩尾榫板凳 木作堂 20111222_4
我把這張要拿回家砂磨的椅子先擺在地上準備吃完飯敲開他來砂磨,不過女兒就迫不及待的想要上去坐坐看,我想做成成品後她應該會很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