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4

木工日記 木作堂初級班-5

話說上禮拜六是運動會,所以當天的課程因此沒辦法上,不過前一天晚上我還是把上週的練習先修到可以試組的程度,等到運動會結束已經三點了,到木作堂已經是三點半,同學Jessica已經走了,老師說,既然來了那就繼續練習吧,我就把這個鳩尾榫練習做完。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3 木作堂 台中 20111214 美國烏心石_2

這是第三個鳩尾榫的練習了,右邊兩個榫的密合度很好,花時間慢慢修,不要急的效果反而更好。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3 木作堂 台中 20111214 美國烏心石_5
左邊的榫被我修過頭,缺了一角,這就是修的時候沒有特別注意哪一邊是朝外的緣故。另外就是我覺得下一次45度角的部份要等全部都修完再鋸,因為45度角鋸下去之後,裡面那側的線就消失了,根本沒有地方可以對,以至於我從裡面往外修的時候修過頭了。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3 木作堂 台中 20111214 美國烏心石_6
修的水平不是很好,右邊的榫頭有稍微突出,這是當初的預留,左邊榫頭根本就貼著木頭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3 木作堂 台中 20111214 美國烏心石_1 
右邊的記號搞錯了,還好沒有鋸掉,另外這次沒有什麼可以繼續往下修的空間了,右上角有密合,左上角沒機會繼續修了,因為一開始留的的太少,鋸的稍微差一點就沒救了,下次還是得留個1.5mm,1mm有點少。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3 木作堂 台中 20111214 美國烏心石_3
可以看到左上角的接榫處鋸過頭了裡面還有鋸歪了的殘片,真是糟糕。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3 木作堂 台中 20111214 美國烏心石_4
這邊的45度角好一點,不過還是沒有密合。上次的密合度我覺得比較好一點,不過總體來說還是有進步的。



最近花了四百多買了一對JVC的喇叭,原價含主機要5000,搶到這組算賺到了。想說把這組拿來放在牆壁上,接著同一台雙聲道的擴大機假裝環繞音響,這樣我埋在天花板已經五年,從來沒用過的線路就有用到了。我的構想原本是用兩塊木板鳩尾榫接,然後用一根撐桿黏在中間,不過昨天做完之後發現不作這個支撐也可以,我在想是不是要乾脆反過來放。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4 木作堂 台中 20111214 松木_2
昨天晚上鋸開這片木頭的時候,因為寬度有點大,所以我是用推版,不然以這個長度應該用
縱開的依板才對,不過我對依板有一點恐懼,所以還是橫斷,不過實在不夠長,又怕歪掉,所以把推板反著裝,再往前推,所以速度很慢,導致左邊有點焦掉了。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4 木作堂 台中 20111214 松木_3
大致上修的比第一次用松木好多了,速度也快,從開始做的七點到晚上十一點,四個小時連畫線+鋸榫+修榫搞定,我想是練習數增加的緣故。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4 木作堂 台中 20111214 松木_4
松木跟烏心石比起來實在軟太多,修的時候很容易整片下來,沒有順紋從垂直面修的時候也不容易平整,不過如果鑿刀利一些這問題會比較改善。關於突出的預留,我還在想要用什麼東西修比較好,上次用鋸子修,旁邊會有撕開的問題。

木作日記 鳩尾榫練習4 木作堂 台中 20111214 松木_1
右邊的榫特別大,原因是寬168,我本來想說用165除以7,得到寬23,餘數當榫肩,後來發現168可以被28整除,就直接用28畫下去了,但是沒想到168/28=6,不是奇數,但是已經畫下去了,懶得重畫,於是就這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