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6

木工 桃花心木椅 20141205

這塊桃花心木放了五年以上了,含水率應該完全穩定了,之前都是立著當椅子,坐起來實在不舒服(直徑不夠,不到二十年的樹),橫著坐則是會滾來滾去,圓柱的面坐久了也是不舒服,最近剛好需要把另外一塊拿來當底座,順便也把這塊的底刨平,發現這樣穩多了,索性拿砂輪機把上面修成比較符合人體工學的模樣,反覆調整了幾次(一開始中間還留太高,碰到尾椎還不舒服),總算勉強可以坐人了,稍微砂磨一下再上點油,感覺也是不錯。


話說沒用帶鋸,就用刨刀先稍微取個平面吧,不過用力搖晃的話還是會滾動就是,但要再刨下去,就不如做個治具去用帶鋸了。




把不平整的側邊鋸掉順便搞一下自拍

鋸下來這片厚薄不一,也不適合拿來再做別的東西,就拿去給學校當自然課的標本了

我家客廳這張桌子實在很多功能XD,吃飯畫畫做勞作都在這,用夾具夾住木頭就可以拿來鋸東西了

隔幾天跟老爸去砍了一棵營養不良的桃花心木,光是要把這些木頭弄上車就搞了很久,回家之後又要趕著把葡萄樹給搬家,挖了兩個鐘頭才搞定,兩個人當天都累得筋疲力竭,連舉個手都乏力

砍下來的樹,想說用砂輪機把樹皮弄掉,跑了一趟已經一年沒去過的木作堂,弄得滿地都是木屑,一開始用樹頭刀,不到五分鐘我就放棄了,實在太危險,一個不好就會很慘,後來還是決定用鎢鋼磨盤去磨,磨到後來連磨盤都平了,皮還是去不乾淨,回家發現實在應該拿把鋒利的斧頭來砍才對。

是用bosch的砂紙盤磨椅子效果很好,一下子就完成了,不過三個鐘頭下來兩只手都麻了,雙手無力了好幾天才正常。(話說兩個凹陷的地方看起來剛好是個8字XD)

拿回家坐了一陣子,發現中間太高,於是又補磨了一次,這次把中間修低之外,也盡可能地把左右都調整到一樣高

稍微砂磨上點礦物油的模樣,之後再來上IKEA買回來的桐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