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

木工 紅橡 鳩尾榫板凳


話說一年多前跟開心木場訂了一批拼板
這是最後一塊硬木了
放了很久都沒動他,之前都用簡單的方式做板凳
最後一塊想說用點心思
就來做鳩尾榫
以鳩尾榫的小板凳來說這是第三張
想說要精準一點
所以畫好線後要鋸之前我都先夾一塊止擋,讓他有鋸線導板的功能
順著止擋鋸,而且因為是第一次這樣,我取了快1mm的預留
後面再用鑿刀修掉,結果連補土都沒派送用場就做好了
然後我讓他吸了很多天的礦物油,直到再也吸不下去為止
(用力壓都還會有點油滲出來,好像在擠核桃油一樣)
又放了幾個禮拜,想說應該乾得差不多了,表面我目前上了兩道IKEA的桐油,應該還會繼續上第三道。

沒有桌子用,只好固定在板凳上

利用止擋當導板,其實效果還算不錯,不過精度還是比不上saw guide,不過有可能是這支雙面鋸比較厚的緣故。

鋸好後一樣照例用鑿刀修整

抵在桌腳,稍微吃點力,不然沒有頂住,椅子太輕會不斷往

弄好一邊我就迫不急待試組了

幾個太緊的榫頭修好後,幾乎是嚴絲合縫的推進

紅橡導孔比較大,之前還遇過膠合後溢膠從導孔冒出來的

這批全鋼鑿刀很久沒用砂輪機整理了,找時間再來修出凹面

三塊木頭拚出來的板子,老實說花紋配的不怎麼樣

90度是一定要的

用刨刀修平榫頭了

跟松木比起來,硬木夠準的話幾乎是毫無縫隙


加些木釘補強結構

Stanley這支一個不小心就會傷到表面,特力屋有賣,就價錢來說是還ok,後來我都會墊張紙,多出來的高度再用刨刀修掉就好了。



拿新買的角利小刨試手



用修邊機導R角,打磨到600

這是還沒上漆,只吃了油。這樣也可以在陽光下閃閃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